大脸酱

一生所爱在楼诚

一个不正经的正经贴

对于设计的理解每个人都不一样
就像艺术一样
杜尚的《泉》还直接拿了个小便池去参展呢
难不成你也要去撕一撕?

蓝子(求star太太平平钥匙扣):

就在前天晚上深夜,我收到了一个@,我被挂了!看了整个帖子,说实话,有点emmmmm⋯⋯


之所以当时没有回应,一是因为下面回复的姑娘已经把我想说的说得够清楚了,二是因为马上818,赶上小王同学的生日,我并不想要把事情扩大,而现在开这个贴,大家可以当一个教学贴来看,并不想要指摘什么,因为不知者无畏,外行看热闹,而选择@我的朋友,首先谢谢您强烈的版权意识,如果我大天朝人人都有这样的版权意识,也不至于发生很多让人心疼的事,然后请您平心静气听我讲,讲讲设计,讲讲如何可以做一张符合心意的图。




下面是您圈我的帖子。








而下面姑娘的回复已经把事情说得很清楚,所以在这个问题上,我不多加说明。



既然已经有姑娘给出了答案,我想,事情就这样了,可是这位朋友有着执着的探究精神,它回了姑娘这样的话并提出了这样一个质疑。







好的!现在让我一个一个来解惑!


 


所谓的素材网站,顾名思义就是为了美术创作者和设计者提供素材的网站,这个大家都懂。


而在国内,被设计常用到的素材网站有两个,一个是昵图网,一个是千图网这两个素材网站的说明是什么呢,我们来看一下。






这两个网站为设计师提供了大量的素材,我想平面设计师们天天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这两个网站,大家对他们的熟悉程度不会低。


而它们里面提供的素材就是全免费的吗?其实并不是!免费的话网站还怎么活(不!


所以会有会员和昵币这样的存在。


千图网采用会员制,会员可以基本无限量下载里面的图片,但其实还是有个量,可我做设计以来,还没不够用过。


而昵图网采用昵币的形式,就是去买相应价格的币,然后在网站里面买素材。


 


而两个网站的区别是,昵图网的图更丰富也更精致,千图的稍微少点也差点,可一直也在进步。


就我的建议,如果不是做到了这一行,而且还是私人账号,买个千图的会员足够用了。


 


另外我还推荐一个好用的摄影图片网站,叫做摄图网,里面丰富的资源,百分之百正版,以及可以商用标号~


当然还有500px、全景网等网站也很不错~


但我推荐摄图的理由跟上面的千图一样,这里就不多赘述。


 


这两个封面的素材,来源就是千图网和摄图网。


至于您想要我给的地址,抱歉,我不愿意给您,因为如果每做一个设计,都要标明这个素材来源于哪里,那每天设计们就不用上班了。


而如果您实在想要证明,您可以给我一个邮箱,我把高清素材源文件发您邮箱是可以的,以此来证明我是否有说谎。


以及您所说账号会员问题,这个我更无需像您证明,因为账号这个东西属于我的私人物品,我就告诉您我是会员,而且还是终生会员,至于为什么,熟悉我的都知道我所学和所从事的行业,这是必须的必备品。







接下来我来说说下一个问题。




这是您发给我的私信,首先谢谢您对于小王同学的喜爱,我跟您的想法一样,同样不想把事情闹大,毕竟818这一天,不适合说别的,所以我今天来说。


其次,太太这个称呼对我来说一直都是大家抬爱,就像我一直说的,是谢谢大家的不嫌弃,所以您怎么称呼我都行的:-D







回到正题。


设计确实不是简单的复制挪用堆砌,直接的拼凑那是美工干的活,不是设计师。


设计需要考虑的东西更多,它是一个有灵魂的过程。


那么想要做一个好看的图,我们需要怎么做呢?我先说一下基本步骤,接下来会进行举例。




第一步永远是了解诉求,只有诉求了解了,才是根本,不然天马行空做,做出来的东西永远不是想要的。


第二步就是开始构思了,根据你得到的诉求(或者你自己的诉求)开始构思,你要的东西可能是个什么样子的,它的风格,它可能会出现的元素,它的感觉⋯⋯就是一个由抽象到具象的过程。这个过程我建议有些时候可以画画草图,当然也看情况。


等到这两步做完了,就开始上手了。也就是我们的第三步。


可是第三步的实践,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了,它是一个磨合和不断修改的过程。


这个时候,你要根据你的构想开始寻找你需要的元素,然后对元素进行一定的处理,有的处理得多,有的能够直接用,这个全看具体的情况,不能笼统而言。(一会儿会有事例说明)


其实这个时候,你已经开始制作了。


整个过程就开始一个构图、色调、还有整体不断修改和创意的过程,要让所有东西达到和谐,也要让所有东西成为你想要的样子。


最后一步是整体的调整,细节的完善。


 


而中间对于素材是使用,我再一次说明也强调,大家记住,很重要!它不是照搬,而是一种根据画面的调整和运用。而这中间,当然也可以自己创造元素。


一切都一切!全部诉求都是根据您的画面和需求!


 


下面让我就此次事件的主角来做一个范例。


 


接到《浮云散》这个本子的时候,已经离最后印刷的ddl很近了,这个时候时间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元素,再加上它是小料的关系,所以当时慕楼太太只有一个要求,就是怎么好看怎么来,怎么快怎么来。想要有月亮的元素。


以上为整个案例的诉求。


接下来便是我的独立思考时间。


《浮云散》,浮云散,明月照人来。这是一首久远的歌曲,那么这个时候,整个本子的风格便会往带一点民国风的感觉去走。而这句歌词,让人联想到的就是大大的月亮。如此整个本子的风格感觉就已经出来,同样,色调也定下,蓝色,而且是深一些的蓝。


接下来就是我开始搜索素材的时候了。


这个过程会碰撞出许多的想法,大家可以试试。而搜索素材的方法,大家可以在素材网站搜寻关键词查找。比如在做一张火锅图的时候,就可以输入“火锅”“辣椒”“火热”等能够联想到的词来找。


而当我看见那张素材图时,我想我抓住了整个的感觉,明月照人来。


几乎是在同时就定下了方案。


这张素材因为是横图,而我们的封面是竖图,所以在处理它时,我需要把它的上面给加上,而又因为它本身的底,若是放在画面中,会使得整体画面靠下,因此在考虑到构图的情况下,我需要自己动手,把下面一截给添上,就这张的情况,我是用画笔画的。


接下来就开始其他元素的组合,采用什么样的字体,又如何的排列,要加入一些什么样的元素,都是这个步骤里面的事。(这个其实在初始时候,就应该有一个大概的想法,这时候只不过是进行更具象的实施)而在此期间,当然也要对底图进行二次构图,到底什么位置最合适。


反复调整,不断变换,才能变成最想要的样子。


就浮云散这个画面,当时我给了慕楼太太两个版本的给挑,但实际下面,我自己尝试的便不只是两个版本。


我这样举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稍微明白一点设计的过程,其实并不是如我们看见的那么简单。


 


下面我再来举一个对素材处理得更复杂一些的案例——《人间朝暮》。


这个本子其实拿到开始做进行得很顺利,因为本子的诉求是我自己在把控,我很清楚我想要一种什么样的感觉。


一切都是根据名字而来。


人间朝暮,朝朝暮暮。就联想,我想到了雨露、雾气、和那深远的树林,温暖潮湿的苔藓。


有了这些图像,整个想要的感觉和画面和色调就呼之欲出。


而我寻找素材的范围。便是丛林、森林。


我从茫茫的素材库里面找到了几张合适的,然后开始在ps里面进行素材的处理和试看构图,最后经过很多的工序才完成了合适的构图。其中包括拼剪修改调色和组合等。


而此时为了更加的透析有灵,我想要加入一些雾气。所以我又去寻找了雾气的素材,并不是一找就能找到合适的,这同样也是一个需要实验的过程。而雾气也是需要处理的,怎么处理就不多加赘述,这个会涉及到软件的操作,讲起来太复杂了。


做到这里,可以开始加入其他元素了,雨露的形象,名字的样子和组合。


很繁杂的,不断的调整以及修改,最终才成为了大家看到的模样,哪怕就雨露的形状,也是做了许多的尝试。


 


所以千万别以为,素材就是简单的堆砌,中间的思考和处理,是很复杂的过程。看见的是一张简单的图,其实背后有无数次的调整和尝试,而所有的画面,都是有温度的,他们是有思想和背后的故事的。


 


简单说明一下《三十年》,之所以会选择一条河,是因为历史的长河总是向前,它不断奔走,不会为谁而停留。


而就素材,也是根据整个画面,做了删除和一些修改的,并不是所谓的照搬。


期间曾经做过的尝试,把年份全部标到河上,可是做完发现太繁杂,又尝试去过一些,可是依旧不行,最后才有了大家看见的,只有两个年份的版本,就是我们故事里面经历的范围。


而内封里面河的形态又不一样,原因也是根据构图而来,这里就不多说了。上面的字体排布,全部都是思考的过程,包括风格的确定,这里便不多加赘述。


 


最后再说一点小技巧。


如果你在做一个本子,那么内页的版式以及元素的运用。一定要考虑到封面,封面就是内页的最佳指导。因为只有这样,你的整体风格才会统一。


 


推荐几个常用设计软件。


PS:做图神器,能够处理多重画面,拥有强大的功能!居家旅行必备良物!


AI:矢量图神器,它出来的东西全是矢量的,放大放小无压力,不用担心不清晰。


ID:内页排版神器!谁用谁知道!


其余软件我就不推荐了,因为这三个就平时使用足矣。


 


不知道我这样讲大家有没有对整个设计过程有一个简单的了解,有什么设计的问题欢迎来问我。也不知道我这样讲,这位“挂我”的朋友可还满意?是否解了您的惑?


 


以及还有一句话,虽然这样说很不对,但这就是社会事实,哪怕真的只是素材的拼凑,制作者需要负责的是他的甲方,甲方觉得OK,那么其他人哪怕千不喜欢万不喜欢也与你没什么关系。就如我面对我的客户,甲方霸霸说他想要logo大一点,在我无法说服他的情况下,我只能憋着改,就是他要红绿配、闪瞎我狗眼金,我也只能给他做。因为他是我的甲方霸霸。我不喜欢,只能吐槽下,因为不关我事。


这就是现实。


当然!这不是我赞成素材简单拼凑!


一个设计,要对得起他的职业,要对得起他的这个职业名,以及你的甲方霸霸的信任。





最后的最后,说明一下。


这篇帖子,只是纯不正经教学,不是为了挂人,只是因为这位朋友又一次迫切希望我能够给一个解释而做。






本来我是想要直接私信回您的,可是您要求我公开解释,我只能这样写一篇详细的帖子回您。顺带给大家分享一下设计经验,希望这篇帖子能够解了这位朋友您的惑。


 


以及⋯⋯


我并不是最优秀的设计,比我优秀的还有千千万万,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,请指正。


而设计是需要不断学习的,这是一条漫漫的长路,顺手推一个网站给大家,站酷网,一个每天必上去看看的网站。


 


最后。


我,在咱们圈里,本职工作应该是一个码字的啊!为什么我要在这里说设计,那不过是我附带的_(:з」∠)_


这个号也是我码字的号,所以这篇东西,我最多放三天在这里,之后会转载到我的子博去,大家如果要看,可以去那面看。


我只是想要这个号看起来更纯粹。


我不过就是想要讲故事给你们听。


另外,祝大家周末愉快❤




以上。



评论

热度(99)